-->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夜半別掃地、煮飯別唱歌⋯⋯我在菲律賓聽說的「怪奇迷信」大集合

2019/10/08 南漂作家 /生命就該浪費在我的美好廢文上
莫名其妙的文章又來囉!本週的題目,完全可以切合我的「荒謬魂」,因為菲律賓人的迷信真的超級怪洨,看完你就會覺得諸如「不能用手指月亮」、「打麻將不能拍肩膀」這些台灣迷信有多小兒科,連皮膚科都沾不到邊。
這些以訛傳訛的小迷信雖然聽起來很荒謬,但其實背後都有其文化軌跡,若再搭配黑咖啡閱讀,肯定比余秋雨的《文化苦旅》還更文青;所以,請不要以為這些小迷信只能當笑話看,好好研讀起來也可以很有氣質的。
喔,好啦,就這樣,趕快開始吧。
迷信一:夜半別掃地 
第一個在菲律賓很流行的迷信就是──別在晚上掃地。
這簡直是辛德瑞拉(灰姑娘)的福音,再也不用半夜被叫起床掃地了;其實掃地這個迷信,從過年迷信(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熱熱鬧鬧迎新春:菲律賓過年習俗大集合,絕對和中國農曆年「有一拚」!〉)就可略知一二,他們一直以來都認為,掃地這動作會把「福氣」、「財富」等等好東西給掃出家門。
至於為何限制晚上呢?我也不知道,反正很多迷信都喜歡在晚上,個人猜測,或許是基於人類天生對黑暗的懼怕,而恐懼就是迷信的營養劑,不然你試試看半夜 12 點對鏡子梳頭,明明沒毛病,但想起來就怪怪的。
以後,如果你晚上請菲律賓籍移工掃地時,她顯得異常興奮,那一定是因為她迫不急待要把你家的好運掃地出門──請好好檢討自己,是不是對人家太壞了,還是沒事就毛手毛腳,壞習慣要改啊。
  
你知道嗎?其實菲律賓還有一個迷信,是晚上不要修剪你的指甲,他們說這也會帶來厄運,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既然不能掃地,那就不要做一些會弄髒地板的事情!到時候腳指甲噴一地還不能掃,你說會不會有厄運?沒準就被你老母來個十字固定技。 
迷信二:拍照不能三個人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是李白喝醉酒後隨意寫下的詩句;但在菲律賓,這仨人也有一個奇怪的迷信。
有道是「兩個不嫌多,三個恰恰好」,但如果你拍照的時候,呈現一個三人團體,在菲律賓的迷信中,你就是在招來厄運。我知道聽來很荒謬,古老的傳說是一個富有家族,在拍照時,女兒站在父母中間,結果拍完之後,女兒就臥病不起,以至於大家以後拍照時,都開始在意是不是三個人(哪家人拍照不是兒女站中間⋯⋯)。
更準確一點來說,是拍照站在中間那個人,會遭受不測,非死即傷,悲劇收場。
 
所以,如果以後你幫三個菲律賓人拍照時,發現他們不斷使用乾坤大挪移更換位置,不是因為誰的側臉比較好看,而是他們正在為生死存亡戰鬥。如果你特別討厭其中一個,請待他換到中間時,精準按下快門,依我的經驗,他就算現在不死,過個 8、90 年後,肯定也會遭遇不測。
也有人說,這個傳說是拿來嚇青少年的,希望他們交友謹慎一些,兩人交往就好,不要搞什麼三人行⋯⋯。
迷信三:不准頭髮濕濕或餓肚子去睡覺
第三個迷信是,不准頭髮濕濕的上床睡覺──我怎麼覺得我媽也跟我說過一樣的話。
在菲律賓的迷信中,如果你頭髮濕濕的去睡覺,你有遭受三種刑罰的可能,要不就瞎掉、要不就瘋掉,再不然你就會禿頭,三種通常只會中一個,還挺仁慈。
既然講到睡覺了,就再加一條迷信,那就是不准餓肚子上床睡覺;在迷信中,如果你餓肚子睡覺的話,你的靈魂就會出竅去覓食,到時候吃到美食不想歸來,你就要屁滾尿流失了魂一輩子。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靈魂只有 21 克,他也是有進食的需求。
 
根據我迷信觀察者的推測,這兩個睡覺迷信,都是地方媽媽發明出來嚇小孩的,用途就是要你把頭髮吹乾,跟把晚餐乖乖吃完,跟聖誕老公公只送禮物給乖寶寶的傳說一樣,只是菲律賓人稍微激進一點,要用禿頭跟發瘋來威脅小朋友。
迷信四:煮飯時別唱歌
最後一個迷信,我看到的時大笑了一陣子。
這迷信就是,如果你在煮飯的時候唱歌,你就會單身一輩子!
我完全可以同理發明這個迷信的人,他們就是希望能用單身詛咒來脅迫菲律賓人—煮飯時不要再吵了!
 
菲律賓人絕對是煮飯時最愛唱歌的人種沒有之一,我們工廠以前的煮飯婆,根本把廚房當浴室在開演唱會,有時候還給我戴著耳機唱,根本魔音穿腦,比她煮的東西還可怕。如果有廚房助手時,他們還會來個錦繡二重唱,只是永遠唱在不對的音程上,對我這種音樂素養極高的人來說,真的非常痛苦。
所以,我舉雙手雙腳或其他可以舉的器官贊同,無限期支持邊煮飯邊唱歌的菲律賓人單身一輩子。希望這迷信可以超級靈驗,沒意外的話,到時會再寄連署信給菲律賓神務局,麻煩菲律賓籍的月老多多擔待,多加幫忙了。
其實關於菲律賓的迷信還有一籮筐,要我再寫一篇都沒問題。當然,以上提出的幾點僅限於我在菲律賓生活、工作的個人觀察,至於這些在菲國時有所聞的說法,究竟有多少菲律賓人真的相信也遵守,就不得而知了。如果讀者對更多菲律賓特有的生活、文化有興趣,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換日線》
※本文由換日線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