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從小討厭廚房長大追尋廚師夢 男大生將飛法國深造廚藝

為了當1名優秀的廚師,大葉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劉宸佑曾半夜一個人在廚房切洋蔥、紅蘿蔔,勤練刀工;「想起每個晚上都要求自己一定要切完一整袋,常被洋蔥嗆得淚流滿面。」他說,接到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的錄取通知,這次流下喜悅的眼淚。
劉宸佑現在是大三生,大學還沒畢業就獲得「餐飲界哈佛」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Ferrandi)的錄取通知,明年1月底將飛往法國,展開為期一年的留學生活。劉宸佑開心地說,這是他圓夢的第一步,期許自己未來可以結合台灣料理與法式料理,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風格的法式餐廳。
劉宸佑家住新北市中和,從小到高中畢業時都很不喜歡進廚房,如今卻準備飛往法國追尋廚師夢?「高中快畢業時,跟同學到1家餐廳吃飯,我說出『我會是很好的廚師』,同學沒人相信。」劉宸佑決定選讀大葉大學餐管系證明自己說的話,他說,大一時他先學烘焙,但興趣不大,改學中西餐,一學就著迷。
他曾獲吉隆坡廚藝挑戰賽佳作,他回憶大二上學期的苦日子,「班上很多同學都早有進廚房拿菜刀的經驗,為能趕上他們,我曾一星期只睡5小時。我相信勤能補拙,常自己買一袋洋蔥或紅蘿蔔(都有30多顆),在晚上10點多到系上的廚房苦練刀工, 一個人練到凌晨2、3點才回宿舍。」。
洋蔥要切丁切得很細,炒過後放入湯料,會融化不見,湯不見洋蔥,但有濃濃洋蔥味才成功。「切洋蔥時常被嗆得淚流滿面,那是一段難忘的練刀工經驗。」劉宸佑說,未來三個月,他要勤練法語,為前往法國作準備,希望後年一月能順利取得學位返校。
大葉大學觀光餐旅學院副院長葉忠興說,與法國、瑞士、義大利、美國、英國、香港等6個國家、8所國際名校合作,學生可以先在大葉大學就讀,再前往簽訂雙聯學制合作的學校進修,完成學業後就可同時取得兩所學校的學位。
劉宸佑說,他念幼兒園就到一家知名的連鎖英語安親班上課,英語不成問題,「我曾到台中市1家法國餐廳打工,跟著法國老闆苦練法語,現在能用法語溝通,六月間接受費杭迪學視訊面談時,就用英、法語交談。」。
文章轉自: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