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出國念書不是夢!台生在港念大學:考完學測當下完全沒想到

一年前,考完學測的當下我完全沒想到我會到香港念大學。

掌握訊息,邁向機會之門

我其實很晚才確定自己想出國唸書。雖然學校有提供國外大學申請的講座,但是一直沒有確定,所以也就沒有繼續深入。隨著時序進入升高三的暑假,是時候要來面對離上大學只有半年的事實。但是之前的拖延,讓我沒有足夠的時間考完所有出國唸書所必備的考試,也宣判我已經喪失出國唸書的門票了。看著同學們剃掉顏色花俏的頭髮,奮發唸書,也真是時候該拾起書本,專心準備學測了。
先來說說我的申請經驗。當學測分數出來的時候,有場大學博覽會,於是我就去了。來到香港理工大學的攤位讓我發現出國唸書的夢想還不至於幻滅。詢問一下原來報名時間還沒截止,就按照他們要求的方式申請。根據自己的興趣,本人申請入讀香港理工大學的化學科技學科。申請需要的文件包括推薦信以及一些成績證明,再在線上申請。大約在三月底的時候,收到Skype的面試並很幸運地,我收到了錄取通知。

知己知彼,做萬全的準備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其實想出國唸書,萬全的準備以及完善的規劃是必要的。這次的申請我覺得運氣占了一定的比例,因為申請的時間已經很晚了。所以如果想要出國留學,建議是從高一的時候就要開始規劃,將時間表列出來,按部就班,才可以將不確定性降到最低。有任何申請資訊上的疑問,學校網站上都有資料,若還是有不確定的地方,就不要客氣的直接問學校。學校的輔導室會給予很多在面試上協助。但是最重要的其實是對自己的了解。在申請的時候真的一定要問自己這間學校、這個系是否是自己真心想要的。因為大學四年是段說長不長,但也不短的時間。
接下來讓我說說在香港的生活。除了路牌,一切都很外國。上課的時候,讀的講義是英文,導師講的是英文,寫的作業也是英文。一開始還有些不適應,畢竟從小到大都是用中文上課。在上課的時候,真的有一種「來到國外的感覺」。為什麼說除了路牌,因為路牌是我唯一出了教室還會懂的東西。雖然香港講普通話也可以,但是他們有極高的比例是講廣東話。所以他們常常會用廣東話回答我的普通話問題。吃的方面,對於像我一樣的美食愛好者,香港可謂是美食天堂。

學習獨立,體驗自主課程

至於在香港理工大學方面,學校在課程上面有很大的彈性。除了自己學系的課程外,別的學系也會有很多有趣的課可以供同學修讀。例如我就選修了一堂由酒店管理學系開辦的有關「酒」的課堂。學校也會邀請不同的本地、海外學者舉辦大量不同課題的講座,當中講者還包括諾貝爾奬得主。還有理大會為我們提供許多實習的機會,體驗自己在大學學到的到底要如何好好應用。機會很多,也意味著需要更完善的規劃。如同先前提到的,在課程上我們有許多的自由,更積極的規劃可以將這份自由,發揮出最大的效益。同學的話可能是最國際化的。所以會和一些不同生活背景的人一起生活。即便同樣來自中國的學生,也會出現一些差別。如何有效溝通還有適應也是在香港唸書學到的東西。
脫離舒適圈,學習如何獨立是在香港唸書一定會學到的。對於嚮往出國唸書的學弟妹們,滿滿的機會,以及較少的文化衝擊,香港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作者2017年於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畢業,現就讀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
文章轉自: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