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休息思考未來 瑞典人正面看待空檔年

曾透過歐洲Erasmus計畫在瑞典交換讀書的報社記者Marie Zafimehy寫道:「對幾千名剛畢業的高中生來說,雖然高中才結束,但他們卻不急著進入大學,甚至有不少畢業生計畫在進入大學前先有個空檔,休息一年。」
當時在烏普薩拉大學當交換生的Zafimehy說,她注意到幾乎所有大一新鮮人年紀都比她大,而這件事讓她相當訝異。她學士學位畢業時約20歲,而這個年紀對瑞典人來說才是剛踏入大學,做大一新鮮人的年紀。她後來才知道,原來瑞典當地人會在高中和大學之間的階段休息1年,也就是有1年的空檔(gap year)休息來尋找自我。這在法國是不尋常的事,也會被貼上未來會失敗的標籤。
在法國「你需要認真思考你的未來」
一位在烏普薩拉就讀政治系的學生Ms. Adele Fensby 說:「我們高中老師就告訴我,雖然我的計畫不錯,但我必需更認真地思考自己的未來。」她解釋道,她和雙胞胎妹妹在法國格勒諾布爾的一所高中就讀,那裡的老師們不完全支持我們,還勸我去讀預備班。
Adele進一步解釋:「當時我申請大學經濟系只為了要他們不要再來煩我。」雙胞胎妹妹擔心她決定在高中畢業休息一段時間後再進大學的計畫如果讓老師知道,也會面臨同樣負面反應,因此,她選擇不告訴老師。
高中畢業會考結束後的2014年8月,兩姐妹飛到瑞典,選擇在哥特堡大學讀英文課程。1年後,兩姐妹選擇走不同的路。Adele決定留在瑞典,申請烏普薩拉大學政治系;妹妹則回到法國,在巴黎就讀法律。Adele說,她妹妹回到法國後,一度難以註冊入大學。
確實,法國許多大學仍只接受應屆畢業生或曾在大學修過至少1年的學生申請進入大學。經過1年空檔,再回到校園幾乎對申請法國的大學可以說只有弊而無利。
而留在瑞典升學的Adele,那一年在哥特堡學習1年英語課程的經驗反而加大她申請大學的錄取機會。事實上,1年的空檔期對準備升大學的瑞典人來說有加分作用。這樣的系統促使瑞典青年願意走出國門,讓自由重新充電,再出發。
瑞典人「積極」計劃空檔年
Ms. Maja Sellergren六月剛畢業。她計劃在和兩位高中同學前往哥斯大黎加前先工作幾個月。她身邊的每一位都支持她的想法。她說:「我父母支持我做任何我想做的事,而我的老師及朋友也覺得我能趁此機會嘗試新的事情及旅行是非常好的想法。」
雖然在瑞典,老師和家長對孩子休息1年的決定一般來說是很支持的,但也有家長抱持懷疑。以Mr. Eric Ryden的例子,他說:「我父母一開始只希望我休息半年,當我提出考慮再休息第2年時,他們開始提出異議。」
經過在亞洲及美國旅行1年後,他被烏普薩拉大學法律系錄取。Eric並不怪自己父母。他說他父母並沒有經歷一年空檔年來體驗自由的經驗,所以他完全能理解他們的想法。
而Ms. Anna Tybrandt的父母則全力支持她3年空檔年的決定。3年間,她在家鄉哥特堡工作賺錢,並周遊歐洲及東亞各地區。對她父母來說,只要3年空檔不是浪費時間就好。她開玩笑地說:「我懷疑如果我把這年時間拿來玩電動遊戲,他們還會這麼支持我。」
文章轉自:教育部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