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PISA調查結果:台灣學生最害怕失敗

最近公布的PISA結果,大家多注意於閱讀、數學、科學的成績表現。可其實PISA調查的範圍廣泛,還包括各種學習態度、心態等等。我們研讀報告時,發現有一件特別值得注意的事情:

台灣學生是全世界最害怕失敗的。

「失敗為成功之母」不只是一句漂亮話,它相當正確。當然我們都想要成功,可是如果要「確保成功」,想盡力避免失敗,就會變成只挑簡單的事做,只打安全牌,變得保守,失去挑戰的勇氣。

在PISA調查中,他們問學生
「當我失敗,我擔心其他人怎麼看我。」
「當我失敗,我怕其實自己沒天分。」
「當我失敗,我會質疑自己的未來規劃。」
根據學生的回答,再計算出「害怕失敗指數(index of fear of failure)」,指數平均值為0,標準差1。結果顯示以下幾點:

1.女同學比男同學更害怕失敗

2.台灣男女學生都是全世界最害怕失敗:女生高達0.8,男生高達0.54。

3.第二名害怕失敗的是新加坡,女生有0.69,男生是0.31。日本、香港、澳門也是偏向害怕失敗的國家。

4.美國、韓國、英國、加拿大的女學生普遍害怕失敗,但男生相對好很多。

5.丹麥、瑞典、法國也有女生較害怕失敗的傾向,但比前一群國家好很多。

6.PISA整體平均值為,女生的害怕失敗指數0.19,男生-0.21。

7.荷蘭跟德國的男女生都很不怕失敗,荷蘭男學生是全世界最不怕失敗的男生。

8.中國四大都會區(北京、上海、江蘇和浙江)的女生和男生分別只有0.08跟-0.09。

數學家John Littlewood曾說過
「去做難題,你或許無法解出來,但你會證明出一些別的。

正面迎接困難或許會失敗,但那個過程絕對是學習的最佳時機。事實上,相對於出社會後每次失敗都得付出巨大代價,學校更應該是一個鼓勵學生挑戰困難,包容失敗的場所。這樣心態的扭轉遠比下次考試進步10分要更難、更花時間心力,但為人父母或師表,不是也都同意,正確的心態遠比一時的成績要來得更重要嗎?


文章轉自: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